1/07/2010

James Nachtwey / 真相到底有沒有用

後來我覺得Susan Sontag比較讓我信服。


看到事實發生,我們並非已經被琳瑯滿目多采多姿各類無奇不有新聞
電影娛樂給教育的麻木,而是知道自己沒辦法改變什麼所以只好選擇
沉默。我覺得自己是這樣,儘管聽起來很像只是另一種犬儒自慰,但
本身就已經處在全球邊緣文化地帶的小小台灣設計師能做些什麼,好
像也只是寫寫網誌幫他們罵罵人。

戰地攝影師,一向是我列入今生最值得從事行業的TOP10之中(其中
一個是挪威捕帝王蟹的漁夫),不管他們真正從事這行業是為了消費
別人的痛苦還是為了拯救世上的慘劇,他們終究是排除了像是太危險
或是家人擔心或是不能忍受長途飛行或是不衛生等等所有可以讓自己
安安全全待在家裡的充分理由。其中有幾個,他們在用來面對死亡及
傷痛的心境很令人玩味,像是老卡跟老唐,Robert Capa和
Don McCullin 。

James Nachtwey也是其中之一。這是我最近看的一個紀錄片,雖然
名稱是< 戰地攝影師>但是裡面鏡頭漏掉很多戰場血肉糢糊,多了很多
對於人本身的關懷,他大部分取景跟拍攝,主要都是要盡力讓觀看者
除了知道,還有感受到當地發生了什麼事情。結果就是一張張初看爆
炸力雖然沒有血肉糢糊的斷肢屍體還有殘殺強大,但卻可以好好看著
很久想到很多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